人間世


絕庸俗地度日,卻總是在日子過去後發覺,我正是那逃避的庸俗......

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

【出走】

「好想騎乘在東海岸,
左前方 浪追著風,右邊的山風 吹著浪,
然後無想的一直騎、一直騎……直到累垮,癱軟!
癱軟在潮浪拍岸的鵝卵石上,
讓潮水湧過身體,一遍一遍地,
讓自己以為化做無盡卵石中之一,直到洪荒……」
年輕時,一到假日就背起背包,獨自一人攜著蛙鞋、泳鏡,腰邊繫著隨身聽,一路聽著Gerard Joling (傑洛裘林)唱的Ticket to the tropics (到熱帶的車票)搭著平快夜車半睡半醒地晃到了熱帶-墾丁,然後訂間平價旅館行李一擱,就直殺到海邊,一頭栽進海水裡,痛遊一番。
現在,耳邊猶聽著同樣的歌,心情卻再也沒有往日那股熱情與率性!夜裡,手邊的書寫著:
「江湖深廣,相遇很難,相忘簡單。
歲月冗長,深坐很難,出走簡單。」
然而,出走卻再也不簡單了……
    出走,是害怕一直耽溺在一個不進不退的生命現狀。
然而,遠行了,卻還不清楚自己想去何方!
而旅途,已所剩不長,翹首張望,卻不知未來還有個什麼可盼?我就像一隻不知名的蠶,不斷地吐出虛妄的絲,把自己深深地纏繞了起來。既不瞭解自己,也不瞭解這個世界。於是,總是在摸索著什麼似地,翻找一個不惑的答案。卻在不經意間,翻到了一頁,寫著:『我們叫作「人生」的那件事,其實應該叫作「旅途」。別人的人生,只是你旅途中的一個瞥見,而你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別人眼裡的一幀風景?』原來我人生旅途所見的每一幀風景,都是獨一無二別人用人生所編織的呀!我何其幸運!套句張懸的歌詞:「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,我失去的都是人生。或許,人生無失不失去,畢竟總是要消逝的,但我知道我所擁有的都是僥倖!
近來,每一次,興沖沖地背起背包,才發覺心不知擱在了哪裡?然後,一步也邁不出去。
每一次,當嘗試著書寫心情,心情就變得飄忽不定。像幼童執筆,柔弱的只能在白紙上胡亂畫個不停。書寫,或許是一種不一樣的出走,但常常是腦海裡已足履各地,對著白紙,卻吐不出個所以,只能拾人牙慧地拼湊個半東半西的小品。有時,心思滿滿,卻在還來不及綻放時便已枯落。原來,另一番出走,也不如想像中簡單。
時間蒸發,感覺漫不經心地就錯過了命運、或似掏乾了綠洲的水、或像流星拖著的長尾,不再有光,最後只剩沙漠與墜落。有人說,這世界任憑是誰,在時間面前,終究都將歸於平淡。曾經偉大的,如今傾圮;回看過往,所有的文明,最終都成了一攤廢墟。
最後的最後,我只能在想像裡出走。再次召喚滑翔翼、潛水和攀岩,再次數著爬過的山巔和沿途的花葉。可是啊!那緩緩的、細細漫漫抖落的記憶,卻像錯失了路口、看不見的風,或上次說到一半突然忘了的下一句。原來,在想像裡出走,也還會有迷失的風險。
於是,我收起出走的心,凝視著正踏步尋來的我的初老……

1 則留言: